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等5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是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门户网站(www.dloer.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联系(电话:65236134,电子邮箱:gthjzyt@hainan.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我厅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一是制订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对我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二是研究制订和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三是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下发《关于2012年度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对上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测评和工作总结。


(二)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在我厅行政审批办公室政务信息查询窗口配套专用电脑、配备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二是升级完善我厅办公自动化系统,增加主动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和20个工作日到期提醒及督办流程功能,实现政府文件从制作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化处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畅通及时;三是新建环境质量GIS综合发布系统,应用网上电子地图方式,快捷直观地为社会公众提供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和周报月报数据,展现我省优良的环境质量,充分发挥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三)依法按时公开我省国土环境资源各类政府信息。一是按时公开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国土环境资源规划、统计信息;二是公开我厅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和办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三是按时公开涉及我省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政府信息,包括征地拆迁有关信息,环境监督管理审批信息,环境监测、环境质量、环保核查等信息;四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公众通过我厅网站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均由我厅行政审批办公室统一收件并及时进行了办理;五是加强政民互动等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监督、社会评议渠道,将信息公开纳入政风行风测评范围,开设网上监督信箱,公众咨询服务及时到位;六是做好行政审批窗口等信息查询点及其它载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省图书馆和档案馆报送我厅形成的政府文件,通过举办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土地日等宣传活动,发放相关专题宣传信息资料;七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更好地促进和提高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和其它载体主动公开我省国土环境资源有关政府信息,截至2013年底,我厅通过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96条,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2条,向社会各界提供宣传服务类信息338条,市(县)局自行发布工作动态317条,另外通过其它载体公开政府信息611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13年发布了《海南省土地资源利用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海南省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南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2013-2015年实施方案》等13个政府规章和各类规范性文件。


2、规划计划类信息及相关政策。公开了《关于印发<海南省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关于印发<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的通知》等3个政策文件,规范我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保障和促进土地资源科学合理利用;印发《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做好有关土地整治规划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工作。


3、工作动态信息。向社会发布了《陵水、昌江荣获全国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2年行动成效显著单位》、《我省加快推进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三亚保亭签署协议跨区域联手治理赤田水库生活污水》等工作动态信息,2013年度发布工作动态信息723条。


4、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等多项服务。2013年度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结果信息1133条。


5、费用征收管理信息,包括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全面公开我厅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涵盖企业排污、矿产资源补偿、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耕地开垦、土地规划等领域。2013年发布《2012年海南省第四季度排污费公告报表》和《海南省2013年2季度排污费情况公告》等有关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门户网站为主,并形成网站、公报、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省政府政务中心和各种宣传印刷品等多层次、多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国土环境资源各类信息的需求。


1、政府网站。我厅始终围绕国土环境资源管理工作职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通过“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门户网站方式对外提供信息公开服务。网站设置有政务公开、在线办事、互动平台、综合信息、市县动态等栏目,为社会公众提供工作动态、新闻信息、法律法规、国土资源管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行政审批事项状态查询、地质资料目录查询、城镇基准地价查询、在线咨询等信息公开及在线服务。2013年度,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2732条,发布行政审批结果信息1133条;收到公众有效咨询信息98条,截止到12月31日已回复信息63条,回复率64%。


2、公报。发布环境质量公报、地质环境公报等12份,通过档案馆、部分企事业单位、新华书店等免费向公众发放。


3、公共查阅点。2013年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84人次,公众通过图书馆查询信息27人次,通过我厅在省政府政务中心设立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查询67人次,新闻宣传联系示范点查询信息271人次,较好地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4、政府热线。我厅设立有12336、12369两个热线电话,是我厅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之一。其中,12336咨询热线电话全年接听公众来电131件,12369咨询热线电话全年接听公众来电48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通过网上依申请公开专栏申请5件,信函申请12件,申请内容涉及环境类2件,矿产资源类1件,行政执法类1件,其他信息申请11件,均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分别给申请人做了书面答复。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2件,其中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1件、其它纠错1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厅2013年共接受公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89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7人次,电话咨询179人次,网上咨询63人次,其它方式咨询582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补偿、宅基地、基准地价、空气污染、污水治理、矿山环境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