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并附相关统计表、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门户网站(www.dloer.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联系(电话:65236053,电子邮箱:gthjzyt@hainan.gov.cn)。

    一、概述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较好地服务于国土环境资源事业,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一)夯实基础,责任分工,推动工作持续有力发展。2011年,我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一是成立了以办公室、法规处、审批办、信息中心等四部门组成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严格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程序,以及信息安全和技术管理。二是推动信息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通过印发《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等文件,规范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到各业务处室。三是通过下发《关于举办厅门户网站信息工作培训班的通知》,举办了一期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培训班,各业务处室均配备了一名信息员,负责本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和管理工作,以此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四是继续做好公开基础保障。做好公共查阅室、板报、申请受理点等建设,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印发公报及办事指南手册等公开资料的发放等工作。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2011年,我厅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逐步拓宽公开范围。一是以土地和矿权市场信息为重点,设立土地和矿权市场信息专栏,对外着力提供土地和矿权招拍挂信息和结果公示,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二是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公开透明。结合我厅在省政府政务中心运行使用的行政审批系统,在我厅门户网站上公开审批依据、程序和申请材料等内容的基础上,建立了在线申报服务窗口,不仅推动具体审批项目的网上公示和结果公开,还实现审批业务工作的网上登记申报。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三)强化监督,确保依法规范。一是坚持自我考核评估。从2010年开始,我厅由办公室牵头,积极组织对各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以通知形式予以公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通过开展“两整治一改革”专项工作,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在我厅门户网站开辟“两整治一改革”专栏,大力宣传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全省土地和矿业权审批出让结果、供应计划、交易情况和违法案件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拓宽群众监督、社会评议渠道。除将信息公开纳入政风行风测评范围、开设网上信息公开意见箱外,还通过问卷调查、网上评议、网上信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1年底,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91条。2011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21%。同时,向社会各界提供宣传服务类信息1264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关于印发<海南省矿业权有形市场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开展2011年度矿产资源勘查年度检查的通知》、《关于办理热水型地热、矿泉水采矿权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颁发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通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管理办法》、《环境行政执法后督察办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政府规章和各类规范性文件261件。

    2、规划计划类信息及相关政策。公开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批复》,以及我省实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1年)实施情况、2011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工作情况、我省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进展情况、《海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发布实施情况、“十二五规划”编制开展情况等。

    3、工作动态信息。向社会发布《今年我省国家重点海水浴场水质总体保持优良》、《我省3座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运行》、《我省积极保障国际旅游岛建设重大项目用地》、《我省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进展顺利》、《我省大力推广应用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技术》等工作动态信息726条。

    4、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等多项服务。其中:行政审批事项结果信息累计发布6383件,2011年度发布1581条;结果公示信息累计发布699条,2011年度发布352条。

    5、费用征收管理信息,包括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全面公开我厅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涵盖企业排污、矿产资源补偿、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耕地开垦、土地规划等领域。方便公众网上直接查询有关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我厅已形成政府门户网站、公报、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省政府政务中心和各种宣传印刷品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国土环境资源各类信息的需求。

    1、政府网站。我厅始终围绕国土环境资源管理工作职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为功能定位,整合国土环境资源管理等政府信息内容,通过“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门户网站方式对外提供信息公开服务。网站设置有7大栏目144个子栏目,对外提供工作动态、新闻信息、法律法规、国土资源管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行政审批事项状态查询、地质资料目录查询、城镇基准地价查询、在线咨询、直播访谈及图片影像等信息公开、在线服务。2011年度,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2040条,发布行政审批结果信息1581条;收到公众有效咨询信息164条,平均每两天收到1条群众咨询,已回复信息117条,回复率71%。

    2、新闻发布会。本年度配合省政府举行1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为国土资源部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布用地保障、土地管理改革等六个方面20项具体政策,共回答问题12个,提供与土地、环境、矿产资源密切相关工作重要信息。

    3、公报。发布政府公报34份,以及环境质量公报、地质环境公报等86份,通过档案馆、部分企事业单位、新华书店等免费向公众发放。

    4、公共查阅点。2011年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637人次,查询信息量达12579条。通过图书馆接待公众查询35人次,查询信息量达400多条,另外,在省政府政务中心设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5、政府热线。我厅设立了12336、12369等2个专业咨询热线电话,成为我厅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之一。其中,12336咨询热线电话全年接听公众来电227个,12369咨询热线电话全年接听公众来电6061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份,申请内容分别为土地征用、土地补偿和财政决算等,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分别给申请人做了书面答复。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度,我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件(重复件);目前尚未收到针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厅共接受公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71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46人次,电话咨询约6200人次,网上咨询334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补偿、宅基地、基准地价、空气污染、污水治理、矿山环境等,以及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行政许可事项及相关依据等方面。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行改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好《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用制度指导规范工作。二是继续加强我厅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便捷性和时效性。三是加强完善土地和矿权交易市场的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省国土环境资源两级联网行政审批系统,提高信息公开的信息化管理程度。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和宣传工作,建立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展示系统,扩大公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取渠道。六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运行纪录,不断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

    七、附表


    (见附件)


    附件下载:

  [请点击下载附件查看详情  158720K]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