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厅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政府信息情况,提出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美贤路9号;邮编:570203;电话:65338010;传真:65337757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厅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厅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厅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增补了厅政策法规处、厅信息中心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厅将本年生成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全部在我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土地管理类、地矿管理类、环保管理类信息、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工作动态类、新闻信息类信息等。2010年度我厅门户网站更新发布信息达6455条,信息公布量多、成效显著。从2001年至今,已连续三次获得海南省政府网站评比三等奖、两次二等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在政务大厅设有咨询服务窗口,在网站上设有在线咨询栏目。2010年,我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共接待咨询2000多人次,明确了“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对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规范性。同时,我厅门户网站上咨询答复等互动信息达334条。


    五、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对下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向本厅提起行政复议申请1宗,已得到妥善处理。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3人,各业务处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有25人。2010年,我厅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的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完善土地、地矿交易市场等公开交易市场的信息公开建设;建立健全省市(县)两级联网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及备案系统,提高信息公开的信息化管理程度;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运行纪录,不断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