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是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http://www.lr.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联系(电话:0898-66534236,电子邮箱:leric@hainan.gov.cn)。


一、概述


2017年,我厅始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一是印发《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调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导和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印发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加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主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制订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整体部署我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法按时公开我省国土资源各类政府信息。一是按时公开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国土资源规划等信息;二是公开我厅行政权力清单的事项,法律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三是按时公开涉及我省土地管理、矿产管理等政府信息,包括征地信息、土地整治、土地供应与出让、矿业权出让等信息;四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公众通过我厅网站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均由我厅行政审批办公室统一收件并及时进行办理;五是加强政民互动等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监督、社会评议渠道,将信息公开纳入政风行风测评范围,开设网上监督信箱,公众咨询服务及时到位;六是通过举办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等宣传活动,发放相关专题宣传信息资料;七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促进和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对外传播信息的窗口和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府文件、各类土地和矿产资源行政审批结果信息、土地出让结果信息、征地信息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土资源信息。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扩大国土资源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增强时效性,扩大影响力。


(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厅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和其它载体主动公开我省国土资源有关政府信息,2017年,我厅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1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120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8条。并按规定公开了2017年度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6年度财政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在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我厅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在厅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6大类34项权力清单事项内容,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限、精简申请材料,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将所有案卷审批的过程、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供群众查询、监督,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依法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交易出让,从根本上遏制个人插手干扰土地、矿产资源的出让,规范权力的运行。2017年度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结果信息388条。


(三)回应解读信息公开方面,2017年在门户网站发布了《<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国土资源部关于发布石油天然气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政策解读 》等政策解读材料12篇,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收到公众有效咨询信息161条,回复155条,回复率9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其中通过网络申请4件,当面申请数6件,信函申请20件,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给申请人做了书面答复,申请办结率为100%。申请答复数30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件;被依法纠错数1件,其他情形数1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示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相关规范调整领导,但与《条例》《办法》的要求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我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处室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对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政策把握不准。2018年,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大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