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海南省机械能源石化医药工会委员会

关于印发“十四五”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

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高质量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根据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十四五”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自然资职鉴20225号)要求,“十四五”期间将组织开展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现将《“十四五”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海南省机械能源石化医药工会委员会

                          2022726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13907532008,秘文雅:13976591736

(此件主动公开)

十四五”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

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


为高质量推进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根据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结合海南实际情况,制定本竞赛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调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领域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技术水平,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热情,培养高素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技能人才队伍,促进行业单位党建、安全生产、创新创效、改革发展,查清自然资源家底和变化情况,为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基础支撑。

二、参赛对象

海南省依法注册或登记,并承担海南省所辖区域内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组织。

三、竞赛内容

结合日常开展的国土变更调查、地表基质调查、林草水湿海专项调查、自然资源监测、自然资源监测快速反应、城市国土空间监测、数据综合统计分析评价等,开展“五比五赛”活动。

一是比科学管理,赛组织保障。围绕各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开展组织实施管理、流程紧密衔接、信息沟通顺畅、问题处理及时、按时完成工作等竞赛。

二是比数据精准,赛成果质量。依法严格履行质量监管职责,开展生产过程质量监管、日常质量监督、成果质量验收等质量管理竞赛,持续提升调查监测成果质量。

三是比保密意识,赛防控措施。贯彻落实国家保密法规,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人防、技防、物防等多措并举,加大保密检查力度,有效防范窃密、泄密行为。

四是比科技创新,赛技术进步。加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强化创新意识,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并转化为生产力。

五是比安全生产,赛隐患排查。以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为主线,推进建立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杜绝重大人身伤亡事件发生。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竞赛由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和省机械能源石化医药工会委员会联合举办,共同成立“十四五”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级竞赛委员会)及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见附件1),负责制定省级竞赛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竞赛、选拔活动;组织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参与竞赛;指导本地区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组织参与竞赛;协调联系全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及有关部门等。委托海南省土地学会承办竞赛活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海南省土地学会,负责具体工作实施。

(二)竞赛选拔原则。

1.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公开透明、注重实效。

2.竞赛选拔标准按照省级“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十四五”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选拔条件评选条件(见附件2)。

3.严格把关、客观公正,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三)竞赛实施。

竞赛贯穿“十四五”期间(2022年至2026年)。2022年成立省级竞赛委员会及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十四五”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方案,安排启动竞赛活动。

根据全国竞赛委员会统一部署,2022年至2026年期间,每年组织一次竞赛活动。竞赛方式以“申报+竞赛评比”的方式,每年视具体情况确定竞赛的具体内容和竞赛形式。

1.赛程安排。

由自主报名、审查推荐、决赛等三个环节组成。

1)公开报名。各参赛单位在本单位选拔的基础上,向省级竞赛委员会推荐本单位参赛队伍和参赛个人,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行统一注册报名,并向竞赛委员会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同时承诺对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合法、有效性负责。

2)报名资料审核。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对参赛单位推荐提交的本单位参赛队伍和参赛个人报名材料,按照合规性审查标准进行审查,确定审查合格名单。

3)决赛。由竞赛委员会采取封闭式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结合陈述、答辩等方式,组织相关专家采用全方位评议模式,按照省级“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等评选条件开展省级评选,并择优向全国竞赛委员会推荐1个先进集体和1名先进个人。

2.宣传服务。

竞赛活动根据具体情况,为优胜单位提供以下服务:

1)宣传展示。通过现场拓展,媒体报道等方式进行展览展示,宣传推介。

2)择优推荐。择优推荐进入省级“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评选备选名单。

3)深度服务。协助对接产业机构、创业投资机构等资源,推动开展系统的深度化服务。

(四)奖励措施。

1.对每年竞赛选拔获第一名的集体和个人,将推荐给全国竞赛委员会参评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向省总工会推荐参评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

2.根据竞赛选拔结果,通报表彰一批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

3.对竞赛选拔中获通报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各市县和所在单位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奖励。

4.个人所获奖项可做为职称评定的加分项。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市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是调动专业技能人才积极性、提升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质量和水平、凝聚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领域广大职工的有效举措,要结合实际工作,加强组织发动,积极动员本辖区、本单位业务精通、质量上乘、作风过硬的骨干队伍参加竞赛。

(二)加强宣传,锻炼队伍。各市县各单位要以竞赛为契机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组织相关的宣传、文体等活动,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总结和宣传,促进能力提升,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精心组织,择优推荐。各市县各单位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可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本市县、本单位多种形式的竞赛选拔,按照严明公正、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安全稳妥的原则择优推荐参赛集体和参赛个人。


附件:1.“十四五”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

        赛委员会

2.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工人

  先锋号、“十四五”海南省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

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选拔条件



7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