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印发

关于实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

搬迁土地权属置换指导见》的通知

指山保亭人民属有单位:

《关于实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土地权属置换 指导省政审议通发给你真组织施。


此件动公开)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0年8月28日




关于实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

搬迁土地权属置换指导见》

     为贯彻《海自由易港建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带雨林家公核心保区内庄生态迁工作保障 南热雨林国公园设顺利《自然源部于落 <中共中国务关于支持海南面深化改革开的指导>作举的函自然2018261 南省带雨 国家园生态迁方(琼办202016 关法律 规和策规定结合省实际就实海南热雨林园生 搬迁地权属换工提出以意见。

、总要求

本意所称土地权置换指海南带雨林 家公核心保区涉整体生搬迁以自村为迁出与迁入的土所有权地原农集体有土 全部为国家地原国土地部确定农民体所 有。

二)本原则实施地权属换应坚持以原则: 1.坚持革创新价值依据律法和海南贸港建

政策等协价值当的础上将出地腾出的 村集土地与入地国有土进行地权属换。

2.坚持人为本保障充分重生搬迁涉的农民集体、农民和相关土地权利人的意愿,不搞“一刀切,因施策实保移民和权利的合法保移民 居住件不降低,生计有障。

3.持合约用照节集约用的要中布,控制模,化土地源配,提高地利效率。

4.坚持政,稳。落实市政府属地, 按照 划和态搬迁案要有组阶段推 生态迁用地征收转用、换等作。

三)施条件实施地权属换应符合以条件: 1.土地属置换则上当在同市县围内进

2.置换土地权清晰无争议地及上附着不存在 押、封等限性情

3.迁入需建设用地合市县土空规划;

4.迁入地土地属原为集体土的,已依法征为国有权属原国有地的依法回或者有土使用权 同意换;

5.法律规规定其他件。

、政措施

理引导置区生产区地选科学算和排生搬迁安区建用地规模新建置居民和配设施 当符市县国空间选址符合震设防防灾灾要 ,避地质灾易发、洪涝害威区、生保护线区、自然保地和永基本河道水工程理范饮用

源地理保护占或少耕地林地先使存量建 用地安置区要建移民安住房公共服设施及产业 目等目。

清拟置土地属情况市县府拟开土地换的应当组开展置换土(含入地和出地的土地 状调并进行地踏地权地类面积及地上 苗和着物权属种类量等拟置的土换方、安置式等容在拟换土所在的镇和委会、 民小范围内告至三十日听取置换土的乡政府、 村集经济组及其村民员会其他利关系的意 见。

学编制地权置换方自然资和规结合地现状查情况委托有质的三方评机构照相 估价程开展地价评估体决合理确拟置土地 自然资和规部门依拟置的土地状情和土 估价果组织制土权属置方案为本市生态迁方 的子县政审批地权置换方应当筹保障 民安住房用和生生活用需求保证移住有居。

晰土地属置权利关地用地属于地的应当依办理地征收批手后进行入地用 原属国有土市县政依法回国有地后行置或者农垦国土地使用权人接协置换地建用地

垦为地等农地腾的建设地指标可按照设用增减 钩的则用于入地置区建设不再行办理用地用审 手续迁入地置区增建设地面大于迁地腾的建 用地部分法办理用地用审批及占用 地的由市县府履耕地占平衡务。

订土地属置协议市县府批准地权土地权双方当根据县政批复文签订地权 置换地土权属为有储土地的由市土地储 机构农村集经济织签订地权置换协议迁入土地 属为垦国有地的由市县府、垦国有地使权人、 村集经济组三方订土地属置协议权属换协 签订完成搬迁农户再拥原居住的宅用地其地上着物权,不再返原居住居住生产。

好确权记颁工作县自资源和划部土地属置换文和换协议办理地权属更登手续, 迁入土地所权登给村集经济一并销原体土 权属将迁地土使用权记给换的市土地备机 或者有土地使用权,一并销原有土地属证

、工要求

高政治带雨林家公生态搬工程委省府贯彻落实海自贸港建设和态文明建设战重要策部署,事关南全体人民的祉和生态移民

市县和有关门必须一思提高实好生 搬迁地权属换工,切实进实生态搬工作。

强组织县党委府是带雨林家公搬迁程的责主体级党委府要土地权置换作作 生态迁工程重中重来抓切实强组织有关部 要密配合成工合力然资和规划发展农村林业等关部按照各职责进相关证项目 时落

三)善制度制。继续加资源素配置革创新, 问题导向国家省有关策法为依据以保生态移 民切利益为目标,一步完善生态迁移民用地有各项工措施依法依做好地征收转用置换等 障工切实障搬群众的法权促进与自和谐共 生。

件:地权属换协(参考本)


地权协议

参考本)

:土储备/土地使用权人 乙 :集土地有权使用权人 丙 :市人民

华人民和国同法中华民共和土地他有关规的规和丙在平 自愿公平商一的基础就国土地使权与体土 所有置换事达成下协议:

、土权属置的内容

甲方将其有使用权的位的面积亩的 国有土地(《不动产权证》/地储备编号为)与乙方拥有所于                       的面为          亩的体土地:   进行置

述土权属置行为XX /民政X X 月  X  出的件号批准。

、土权属置地块

1.出地块:

1)地块一:四至为东至,至,西至,北(具体四至 以红线图为准;宗地的《不产权证/储备编号 为                                      ,宗地面积为          亩,土地使用权性质/用地土地用现状为                                      。

2)地块二:四至为东至,至,西,北(具体四以红线图为准;宗地的《不产权证/储备编号 为 ,宗地面积亩,土地使用权性质 为/用地土地用现状为                                    

3)地块三:四至为东至,至,西至,北(具体四至 以红线图为准;宗地的《不产权证/储备编号 为 ,宗地面积亩,土地使用权性质 为/用地土地用现状为                                      

…… 2.置入块:

1)地块一宗地号:):至为东至,南,西至,北 至 ( 具 体 四 至 范 围 以 红 线 图 为 准 ) ; 土 地 利 用 现 状 为                                   

2)地块二(宗地号:):至为东至,南,西至,北 至 ( 具 体 四 至 范 围 以 红 线 图 为 准 ) ; 土 地 利 用 现 状 为                                   

3)地块三(宗地号:):至为东至,南,西至,北 至 ( 具 体 四 至 范 围 以 红 线 图 为 准 ) ; 土 地 利 用 现 状 为                                   

……

、双的权利义务

1.方的权与义务

1)甲方保证合法拥有出地块的国有地使用权,该地 上不在设定押等响本次换的形;

2)甲方置出地块于本置换完成前产的债权债务承受与乙方关;

3甲方在本同签之日起 X 日内助乙方置出地 的不产权证理至方名下。

4甲方在本同签之日起 X 日内置出地交付给 方。

2.方的权与义务

1)乙方保证合法拥有入地块的集体地所有权和地使块上存在设抵押出租及他债债务纠 纷等何可能影响本土地置换及未甲方成为合法使 权利的情形;

2)乙方入地块于本置换完成前产的债权债务承受与甲方关;

3乙方在本同签X 置入地交付甲 并迁置入地

4)本协议的土地置换是永久性的,本协议签订并完成搬 方及集经济织成员再拥置入地的宅用地其地上着物权,不再返置入地住、产。

、违责任

乙双均应严地按合同的定诚守信地行本合

违反合同项的任应承相应的 约责任并向一方                                          违约金若双违约应按 方的错各自担相的违约任何经守告后不履行以解本合同违约足以补守约损失,违约还应依法承赔偿任。

、甲的陈述保证

1.甲方已经取签署本合同所的一切政府审/内部 甲方已经得甲方分有协议经签署 对甲具有约力。

2.甲方签署本/或履行其本合同项下的务不违反 已订的任何他协,亦不反任法律、规或定。

3.其它容。

、乙的陈述保证

1.乙方已经取签署本合同所的一切政府审/内部 乙方已经得乙方分有协议经签署 构成乙方具约束的义务。

2.乙方签署本/或履行其本合同项下的务不违反 已订的任何他协,亦不反任法律、规或定。

3.其它容。

、合的变更

合同尽事宜甲乙方可通书面式进行改补充,方未成书面致意的,原同继有效。

、合的解除

1.甲、双方协一致以解除合同。

2.乙双下列面通方解本合同。

1因不抗力使合目的不实现;

2因一违约使合法履

3其它因。 3.因一违约致使合同的不能致合同除的

错的方应当偿因同解除对方成的损、争解决办法 乙双在履行合同程中发争议时可以通协商解

解决不何一方权依向有管权的民法院 起诉

、其条款

1.未尽宜由本同双另行协确定本合同任何补 或修需经双以书形式签方为书面充合及本 合同附件构成本合的组成部分,本合同具有同力。

2.本合同一式          份,甲、乙双方各执           份,有同等 律效


甲方(公章:                                       乙方(公章

法定代表人(授权代表:              法定代表人(授权代表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

丙方(公章

法定代表人(授权代表签字

日期:     年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