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自然资源督察系统引起强烈反响,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等话题引发督察人热议。

履职尽责,为保粮食安全守护耕地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家收听收看今年全国两会直播及媒体报道。“在落实‘六保’任务方面,保粮食能源安全是一项重要内容,其中粮食安全涉及自然资源部门的耕地保护职能。”济南督察局局长田文彪说,“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今后我们要更加积极有为,在关注耕地‘非农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对耕地‘非粮化’的关注。要知难知重、知责明责、履职尽责,为粮食安全奠定坚实的耕地数量、质量基础。”

当前我国耕地保护面临多重压力,耕地后备资源不断减少,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难度日趋加大。尤其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用地需求也非常大;土地污染修复治理、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还林等也需要占用耕地。督察机构自成立以来,就把严守耕地红线作为督察重点,坚持将违法乱占耕地、耕地占补平衡作为督察的重点。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督察三室周军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耕地保护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作为自然资源督察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

在两会召开之前,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上海局就要求全局干部密切关注两会信息。两会期间,该局及时推送学习材料,并组织有关人员就自然资源相关热点结合督察谈认识、谈体会。上海督察局督察一室叶帷梦结合今年疫情情况说:“受到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的影响,保障粮食安全、保护耕地更是事关全局的大事。从督察的角度看,耕地保护绝不仅仅是业务工作,首先是重大政治任务。越是在遇到困难的关键时刻,越要绷紧耕地保护的弦,以严而又严的态度坚决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确保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武汉、湖北是这次全国抗疫斗争的“风暴眼”。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督察监督室金星星说:“经过今年的重大疫情考验,粮食安全问题再次凸显。疫情期间,除了健康问题,广大人民群众最担心的就是‘口粮’问题;疫情过后,也曾在全国引发一阵囤粮风波和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大讨论。仓廪实则天下安,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关乎国运命脉,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特别在国家困难时期,更是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因素。保粮食安全就要保18亿亩耕地红线,而保耕地红线是督察机构的重要职能。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只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完成党中央赋予的政治任务,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才能不负人民期望。”

“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的目标明确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必须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以实际行动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广州局督察统筹室禤杰文说。

从严督察,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 

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修正了《土地管理法》,出台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推动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定型、完善。

“但是部分地方总有一些官员,社会上总有一些舆论,没有充分认识到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仅从地方和部门乃至个人的局部利益出发,乱占乱用耕地,使有关政策法规得不到具体落实,耕地保护还远未成为自觉行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长期面对着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协调统筹的课题,在此次疫情之下就更显得突出与重要。”武汉督察局督察一室任志远结合耕地保护督察中遇到的问题分析。

近年来,自然资源督察参与“大棚房”“违建别墅”问题清理整治,开展耕地保护督察,重点对省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及补充耕地任务完成、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开展督察。督察中,发现一些地方违法违规乱占滥用耕地,特别是一些重点工程建设、人造景观用地、农村建房等违法违规侵占耕地问题较为突出,一些问题屡禁不止。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直指关键,切中要害,为自然资源精准督察、靶向督察指明了方向。自然资源督察要坚持严起来,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方针,在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这一要害和重点问题上发挥作用。”上海督察局督察三室彭爱华说。

广州督察局督察监督室王晓鹏认为,惩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保护的高度重视。耕地保护事关我国农业稳定、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的大事。自然资源督察需要进一步总结近年来关于耕地保护的督察经验,做到“真督真严、敢督敢严、善督善严”。

既要着眼当前,也要立足政策谋长远 

如何使耕地保护制度落地见效,如何保障粮食安全,是对我国土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严峻挑战。

“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协调统筹这一课题,既是对督察机构‘硬实力’的考验,也是对其‘软实力’和‘巧实力’的全面检验。”武汉督察局督察一室任志远说,督察机构需要秉承“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的政治站位和工作作风,牢牢守住“严格耕地保护、强化节约集约用地”的目标不动摇,“严格土地执法”的要求不松懈。通过一系列督察和跟踪调研工作,及时研判形势,保证中央各项战略决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举措得到全面贯彻实施,并使其一开始就在科学发展和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西安督察局督察三室周军认为,督察机构要聚焦省级层面,督察省级政府在耕地保护中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通过有效督察,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新形势下,为守耕地红线,做好‘六稳’‘六保’,督察工作需要综合发力。”上海督察局督察监督室邱晓磊说,一方面要聚焦耕地保护中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重大问题,特别是“大棚房”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抓重大典型,督促整改,坚决遏制住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现象;另一方面要督促地方政府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制度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意识。

在上海督察局督察监督室童彤看来,守耕地红线,既要着眼当前严管,也要从政策上谋划长远。在督察工作中,要不断从个案中找出耕地质量提升、耕地占补平衡等政策制度执行中的问题,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婧 李双红 张希斌 孙元军 明小毅 王晓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