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海口市“蓝色海湾”整治

行动项目2019年绩效自评报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琼财绩〔2020193)收悉,现根据要求将海口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2019年度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报告报送省财政厅。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1.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情况

20195月下达中央下达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1.12亿元。

2.绩效目标情况

通过实施岸线整治,湿地修复、海洋生物资源恢复、水文动力及冲淤环境恢复构建基于海滩养护的生态海堤,在提升区域抵御海岸侵蚀、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能力的同时,显著改善海湾生态环境,有力促进海滨旅游业发展,实现人们对洁净沙滩的美好环境需求。在保护好现有红树林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宜林滩涂种植红树林、灾后红树林生态系统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等方式,改善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完善候鸟栖息生境,提高红树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维持和保护港湾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建成我国红树林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海南生态旅游目的地。

(二)省内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1.省内分解下达预算情况

截至目前省内下达2019年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1.12亿元。

截止2019年,海口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生态效益评估已拨付使用资金143.4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通过对海口西海岸实施岸线整治与修复工程,构建基于海滩养护的生态海堤,在提升区域抵御海岸侵蚀、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能力的同时,显著改善海湾生态环境,有力促进海滨旅游业发展,实现人们对“洁净沙滩”的美好环境需求。

通过岸线修复、湿地修复、海洋生物资源恢复、水文动力及冲淤环境恢复、海口湾海域生态修复效果管控等方式,显著改善海口湾及周边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恢复重要海洋生物资源及其生境,实现海湾沿岸居民和游客对“滩净湾美”美好环境需求。

在保护好现有东寨港红树林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宜林滩涂种植红树林、灾后红树林生态系统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等方式,改善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完善候鸟栖息生境,提高红树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维持和保护东寨港港湾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建成我国红树林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海南生态旅游目的地,让东寨港红树林更好地服务于全国。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共计1.12亿元已全部转下达到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账户。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1.12亿元,已支付海口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生态效益评估已拨付使用资金143.4万元,执行率1.28%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海口市始终把项目资金管理摆到重要位置,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市财政统一对资金进行管理、支付,业主单位承担预算执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专款专用,严禁随意调整预算,用于资金使用范围以外的开支,改变支出用途。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海口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西海岸:项目位于海口市长滨北五路沿岸、会展中心沿岸、五源河口东侧沿岸、假日海滩沿岸;长滨北五路岸段、会展中心岸段、五源河口东侧岸段和假日海滩岸段四个岸段生态整治与修复,共修复岸线约4.6千米,形成干滩面积18.1万平方米,回填砂量约164.58万立方米,回填砾石量约4.15立方米,改造接长排水管涵50米等。

海口湾:岸滩垃圾清理2.7km,红树林种植3000,淤积区疏浚方量82.37m³,开展生态修复增殖放流1020万尾,建设1套视频监视观测系统,完成20个站位的海洋环境观测工作。

东寨港:滩涂造林48.11公顷;灾后修复造林146.08公顷;新建水质监测站(鸟类救护站)1栋,面积约396平方米;新建观鸟屋1栋,面积约192平方米;新建巡护道路26.17千米(4m宽);垃圾清理1项。

2)质量指标。

西海岸:项目已签订前期代理三方协议;已获得发改委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已完成海洋环境影响报告编制单位选定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数字模拟的研究工作。

海口湾:项目已获得项目建议书、可研、初步设计及概算、环评批复,已选定施工、监理单位,目前项目已申请开工报备,正在开展施工组织和施工前期勘察工作。

东寨港: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已开工。

3)时效指标。

督促项目单位对照项目实施计划节点,及时开展项目申报、资金落实、手续办理、组织实施、开展验收等各项工作,东寨港、海口湾两个子项目预计202012月建设完成,达到项目建设标准,西海岸项目暂不确定。

4)成本指标。

海口市始终按照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标准,结合本地实际,落实财政资金。项目成本预算合理,资金拨付到位、使用规范,和社会平均成本的比较相同。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海口西海岸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通过修复海口市西海岸长滨北五路、会展中心、五源河口东侧、假日海滩四个岸段的受损海岸线及其附属设施,提升海口市滨海沿线景观,改善海口市的生态环境,提升海口市的对外形象,有利于对外招商引资,从而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海口湾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的实施,可使湾内海洋生物资源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为当地海洋渔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可有效改善海岸资源环境,打造清洁、有序的生态海岸,吸引高品位投资的科学、高效用海,创造绿色经济、环保经济的良好发展氛围,推动当地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增加海洋旅游业收入,带来显

著的经济效益。

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项目通过修复东寨港海滩和海岸红树林,提升东寨港滨海区域红树林景观,丰富其旅游产品结构,改善东寨港的生态环境,树立海南红树林生态旅游精品工程和绿色名片,建成我国红树林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促进东寨港区域红树林生态旅游业的持续发展,提升海口市对外形象,有利于对外招商引资,从而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海口西海岸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的实施可使近岸海域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变得有序。项目实施后,海岸防护和生态景观恢复建设相结合,在提升区域抵御海岸侵蚀、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能力、保障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能显著改善海岸生态环境,有力促进海滨旅游业发展,实现海岸沿线居民和游客对“洁净沙滩”的美好环境需求,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海口湾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的实施,可使受损的海湾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满足海湾沿岸居民对 “滩净湾美 ”的美好生活环境需求,显著改善民生。同时,项目的实施也对社会各界提升海洋生态保护意识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进一步将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合理开发海洋变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是我国履行《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国际公约的具体体现,将提升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国际重要湿地的影响力与知名度,树立我国政府在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良好的国际形象;增强东寨港区域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能力,实现沿海防灾减灾,保障沿海村庄与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实施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临时就业机会,提高周边群众爱护红树林和保护湿地意识,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效益明显。

3)生态效益。

海口西海岸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的实施,可修复受损的海滩和岸线资源,在一定程度恢复海岸的自然生态系统,极大地提高海岸生态防护功能,为海岸带生物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从长远来看,通过海滩修复工程,形成优良的滨海环境,能够为区域海洋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健康的生态安全屏障。

海口湾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的实施,可显著提高湾内海洋生物资源的数量和质量,使附近海域的受损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受损海域资源得到修复和保护,有效落实海口海洋生态保护任务。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可扩大红树林面积,修复完善东寨港湾红树林防护林带体系,提升海岸线防御海浪与台风侵蚀能力,实现东寨港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更加完善、功能更加完备,生态系统更加健康,充分发挥红树林在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防灾减灾、净化水质等方面的生态功能;同时,为湿地鸟类、鱼虾蟹贝类等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保障东亚澳洲水鸟迁徙路线安全,有效保护红树林资源为主的生物多样性安全,实现东寨港区域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海口西海岸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的实施可使近岸海域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变得有序。项目实施后,海岸防护和生态景观恢复建设相结合,在 提升区域抵御海岸侵蚀、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能力、保障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的同时,能显著改善海岸生态环境,有力促进海滨旅游业发展,实现海岸沿线居民和游客对“洁净沙滩”的美好环境需求,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海口湾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的实施,可使受损的海湾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满足海湾沿岸居民对 “滩净湾美 ”的美好生活环境需求,显著改善民生。同时,项目的实施也对社会各界提升海洋生态保护意识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进一步将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合理开发海洋变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是我国履行《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国际公约的具体体现,将提升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国际重要湿地的影响力与知名度,树立我国政府在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良好的国际形象;增强东寨港区域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能力,实现沿海防灾减灾,保障沿海村庄与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实施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临时就业机会,提高周边群众爱护红树林和保护湿地意识,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效益明显。

4)可持续影响。

本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相关项目,目的是通过人工干预自然过程修复因自然和人为原因遭到破坏的海湾、海滩生态环境,恢复海湾、海岸的自然属性和生态功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当地居民对整治行动的满意度大于8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西海岸整治与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前期代理代建合同,生态效益评估,补砂论证。正在开展物理模拟实验工作和正在开展项目招标代理服务单位选定工作,预计4月初完成。待完成该项工作后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开展项目的勘察测量、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工作。

已支付海口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生态效益评估资金143.4万元。

2、海口湾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前期代理建合同、环评,施工设计和施工招标的工作,计划5月底开工建设。2019年中央资金未支出。

3、东寨港项目2020224日开工,2019年中央资金未支出。

原因和下一步措施:2019515日,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市财政局申请将2019年中央海岛及海域保护资金预算指标1.12亿元分配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于2019524日向该局下达2019年中央海岛及海域保护资金预算指标1. 12亿元。由于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无法向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拨付资金,为了加快实施海口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确保项目业主使用中央补助资金,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91230日向市财政局申请调整分配2019年度中央资金1.12亿元。请市财政局将该局账户的2019年度中央资金1.12亿元依据《海口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的指标要求,拨付给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774.85万元、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911. 55 万元。请各项目业主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确保该项目资金按序时进度支出。


 附件: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主动公开)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0427

 



















7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