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关于做好2020年度绿色矿山申报评审

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海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0〕839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度绿色矿山申报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基本条件

  (一)基本依据。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关于印发<绿色矿山评价指标>和<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的函》(自然资矿保函〔2020〕28号)、《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关于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通知》(琼自然资函〔2019〕1247号)、《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关于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通知》(琼自然资函〔2019〕3165号)要求,依据自然资源部2018年公告发布的《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行业标准,以及我省发布的《海南省饮用天然矿泉水绿色矿山建设技术指南(试行)》《海南省地热水绿色矿山建设技术指南(试行)》开展申报遴选。

  (二)申报范围。申报矿山应为持有有效采矿许可证且正常运营的独立矿山(包括固体矿产、水类矿产等),已依法完善环评、安评等审批手续,近三年内未受到资规、生态环境等部门行政处罚或受到行政处罚但整改到位;遴选期间,未被列入异常名录,不存在涉嫌违法行为;矿区范围未涉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矿山剩余储量及开采年限不少于三年。

  (三)遴选数量。根据各地绿色矿山建设实际,综合考虑矿山企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和矿种的战略定位,突出矿山企业的典型性、代表性。按照自然资源部分配指标,全省遴选全国绿色矿山原则上不超过10个;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省级绿色矿山。

  二、工作程序及期限要求

(一)网上申请。请各市县局组织拟参加2020年度绿色矿山遴选的企业登录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名录系统),对照《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管理信息系统用户手册》有关要求,填报有关申报信息(从2020年7月1日开始)。

(二)矿山自评。各市县局组织辖区内矿山对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行业标准开展自评,形成自评估报告,并在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填报内容包括自评报告、绿色矿山名录入库信息表、展现矿山整体面貌的影像、图片资料等(2020年8月15日前)。

  (三)第三方评估。由省厅按规定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按照统一评价指标要求形成第三方评估报告(8月30日前)。

(四)材料审核。审核绿色矿山名录入库信息表、第三方评估报告等各类材料(9月20日前)。

(五)实地抽查。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问卷调查等多种手段对通过第三方评估的所有矿山开展实地抽查(9月15日前)。

  (六)公示。通过厅官网、报纸等渠道,在全省范围内公示遴选结果(9月30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市县局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周密部署、落实责任,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遴选出符合要求的绿色矿山。省厅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典型经验,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二)落实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责任机制。遴选工作应严格标准、符合程序、实事求是,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第三方评估机构应自觉遵守自然资办函〔2020〕839号文件明确的各项要求,相关工作不得向企业收费、增加企业负担。对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严重违规行为,予以通报,不予采信其评估报告。严格按照自然资矿保函〔2020〕28号文件和《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规范评估工作。

  (三)加强监督,严格管理。各地要做好日常监督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已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进行抽查,相关工作可与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并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建立诚信体系。对发现不符合标准的矿山要及时上报,作出相应处理。

(四)及时填报相关材料。为减轻企业负担,减少材料报送,自评报告等材料均在名录系统(http://greenmine.mnr.gov.cn/)中填报,无需报送纸质版。请各市县局于8月15日前组织本辖区矿山企业在系统中填报。

   附件:1.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工作的通知

2.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管理信息系统用户手册(矿业权  

人)

3.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管理信息系统用户手册(第三方   

评估机构)

4.绿色矿山评价指标

5.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0年6月5日

(联系人:王小曼,电话:65327091)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