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

时点更新调查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建设土地局:

为全面完成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保证调查成果的统一性,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调查的通知》(国土调查办发〔201924号)和《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实施方案》(琼土调查办发〔20193号)要求,决定开展“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同时,为满足土地日常管理需要,决定在“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的基础上,开展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统一时点更新和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完成统一时点更新工作重要任务是全面完成“三调”调查阶段工作的一项重要标志。各市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完成好这项工作任务。

(一)统一时点更新是全面完成“三调”调查阶段工作的重要环节。“三调”明确以20191231日为标准时点。各市县要以“三调”初步成果为基础,按照标准时点,统一更新“三调”成果,全面完成“三调”调查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统一时点更新工作是“三调”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三调”工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统一时点的国土基础数据是“三调”的核心成果。

(二)统一时点更新数据是形成现势数据的前提和基础。“三调”已开展两年,各市县取得的“三调”初步成果时间不统一,需要通过开展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将各地调查成果统一到同一时点。统一时点更新关系到“三调”能否按时完成,能否按时向国家上报真实、准确、现势性强的国土基础数据。

(三)统一时点更新是获取年度土地变更数据的重要手段。年度土地利用变化情况数据,支撑自然资源“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平稳运行,反映2019年自然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是统一时点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市县要结合统一时点更新工作,查清并获取年度土地变化数据。

二、进一步明确统一时点更新和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的工作任务

(一)尽快开展“三调”成果更新调查。各市县调查单元要以20191231日为统一时点,通过比对“三调”统一时点与“三调”初始调查底图采用的正射影像图,内业提取“三调”初始时点以来各类土地的变化情况,形成“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底图;以实地现状认定地类为原则,实地调查“三调”初始时点和统一时点间每一块变化土地的地类、范围、权属和面积等实际情况;对按“三调”《实施方案》和《技术规程》等明确需要举证的图斑逐一实地拍照举证;在县级“三调”初始库基础上,形成“三调”统一时点更新数据增量包。

(二)如实提取2019年度土地利用变化情况。各市县要认真结合“三调”成果更新工作,严格按照“三调”和土地变更调查的有关技术要求,提取2019年度内每一块土地的利用变化信息,重点查清2019年度内耕地、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变为未利用地的情况,逐级汇总统计形成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

三、积极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各市(县)要严格按照省三调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方法,灵活有序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三调”的工作任务和时间,省三调办将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整。“三调”工作跨度时间长,调查任务重,工作困难多,各市县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保持组织力度不减、人员设备不减、工作信心不减、方式方法不减,统筹质量、进度、安全三方面工作,确保人员和数据资料绝对安全,坚决打好“三调”调查阶段最后一场攻坚战。

(二)切实落实责任,确保成果真实准确。各市县政府对该项工作负主体责任,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负首要责任,技术单位负直接责任,在保证数据真实、情况准确、结果可靠上要做到“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在地类变化情况分析上要做到“讲清原因”,始终坚持“宁要数据真实性,不要虚假的前后一致性”,坚决严惩弄虚作假行为,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三)落实队伍经费,保证工作顺利完成。各市县要投入调查经验丰富、技术力量强的队伍开展统一时点更新工作。要加强对调查队伍业务和法律培训,提高调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增强调查人员责任感。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落实政府责任,加强部门协调,确保工作经费足额及时到位,保证统一时点更新工作顺利完成。


附件: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暨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实施方案




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2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