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2018年降雨、台风趋势预测

        据气象部门预测,海南省2018年(5~10月)影响海南省省的热带气旋(含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及台风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为6~8个,其中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4~5个,登陆海南岛的热带气旋为2个,影响个数少于常年。首个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已在1月出现,首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5月下旬,较常年偏早3旬。最后一个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12月上旬,最后一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10月中旬,较常年(常年偏早1旬)。预计2018年雨季开始在4月下旬,结束期在10月上旬,汛期各地降雨水量较常年偏少1成。暴雨洪涝灾害总体轻于常年。

        二、2018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根据全省地质灾害分布规律、历史灾情和气候趋势,以及 “田字型”高速公路等全省重点项目形成大量的人工高陡不稳定边坡等综合因素分析,2018年全省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预测2018年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常年,与2017相比地质灾害发生频次偏少和影响程度持平,地质灾害类型以崩塌、滑坡、泥石流突发性地质灾害为主。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