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四批)新闻发布会
(2019
723)

2019723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四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7项制度创新案例。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介绍7项制度创新案例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海口海关、海口市的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提问。

主持人:王丝(海南电视台)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四批)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我们继214日之后连续发布了三批25项制度创新案例,今天再次发布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我们邀请到了中共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先生,请他介绍海南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明月先生,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程春满先生,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陈万馨先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鞠磊先生,海口海关副关长伍小标先生,海南省税务局总审计师张惠卿先生。

下面,请孙大海副秘书长向大家介绍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相关情况。

孙大海(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给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去年以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要求,大力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出台实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10条措施、大力引进外资10条措施、确定推进12个重点领域的制度创新、加快建设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6+12个先导性项目,“六个试行”的极简审批做法入选全国28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继去年出台《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明确40条改革举措后,711日再次印发《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从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等11个方面提出29条改革举措。目前,海南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同比增长31.5%,其中新设立企业3.49万户,增长28.6%6月末,全省实有设立企业数80.45万户,同比增长14.6%。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6;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长45.6%,全口径服务进出口总值增长8.5%,其中服务出口额增长34.3%;接待入境过夜游客增长19.3%,国际旅游收入增长27.6%。这充分表明,海南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截止目前,我省分三批共正式对外发布25项制度创新案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反响良好,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创新案例,如“全省通办”制度、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得到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中央部委也予以高度认可。多个兄弟省市或自贸试验区来琼交流学习。

当前,省直各部门及相关市县领导对制度创新工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把制度创新作为营商环境改善的重要推手,形成了人人有责、比学赶超、合力推进的工作氛围,积极性空前高涨,全省制度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原则,并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我们今天发布7项营商环境类制度创新案例。

7项制度创新案例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推进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具体措施。海南创新审批模式,率先在全省范围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通过优化施工许可条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施工许可证1个工作日发放,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实施效果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了建筑工程建设审批“高速公路”。截止722日,全省已经有87个项目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批”取得施工许可证。全省首张“建筑工程许可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证,申请人从提交材料,到签订承诺书、领取施工许可证,前后仅耗时4小时,有效提升了政策红利获得感。此外,还有效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经核查不符合施工许可条件、存在虚假承诺的,施工许可部门应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在核查期内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将建设单位直接列入诚信“黑名单”,并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予以顶格处罚。

二是无税不申报。为全力支持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切实减轻纳税人和基层税务人员负担,省税务局创新税收征管模式,从201971日起在海口试点推广“无税不申报”制度,对增值税、消费税及其附加税费、文化事业建设费、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相关税()种实行零申报(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除外),主要强调纳税人申报税款的自主性,具体包括推行税()种按次申报的减法措施和“建立纠错机制,加强后续监管”的加法措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促进纳税人自主申报、正确履行申报纳税义务。并在全国率先明确已做票种核定的纳税人不适用,实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还责还权于纳税人,该制度惠及海口市无票种核定小规模单位纳税人约59,000(占海口市全部小规模单位纳税人约54%、全部单位纳税人约45%),每年将会减少无票种小规模单位纳税人零申报约60万户次,减免了企业运行成本,有效促进了海口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三是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海口海关探索创新农产品出口监管模式,全国率先对经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动态认证的优质农产品出口免于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和备案考核,进一步优化了现有口岸监管体系,简化了出口流程和提交材料,将备案考核(注册登记)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有效减轻企业的办理时间和运行成本,推动海南省热带高效农业加快发展。2019331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首批经认证的优质农产品表单,海口海关已为表单内出口笋壳鱼企业免于出境水生动物养殖场注册登记,并对其9批次出口新加坡的笋壳鱼(共计4655公斤、价值84978美元)免于出具检验检疫证书。

四是打造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新体系。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通过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政府部门的诚信度,解决群众、企业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问题,我省在全国率先以省级名义出台《海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搭建起全登记类型框架,将登记类型由原有的52种,扩展到57种,全部去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的兜底条款,将受理材料清单具体化明确化,实现全省统一办理时限,一套材料标准办理登记,规范了政府服务行为,解决了各市县登记审查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五是“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但在实践过程中,国内普遍出现了政务APP建设一哄而上、数量过多、各自独立、“数据烟囱”等问题,群众要办理不同的业务,需下载注册不同的政务APP,导致虽然减少了线下“跑腿”,但线上“跑腿”时间却在增多。因此,海口市加强对政务APP数量“瘦身”,统筹打造“一站式”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将城市多类服务统一纳入平台,“一站式”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实现一个APP生活在海口,旅游在海口,办事在海口,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度。截至20196月中旬,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已突破103万,约占海口市常住人口的45%。用户使用椰城市民云APP,实现了申请受理、材料提交、进度查询全程网上办,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以琼州海峡预约过海模式为例,将传统随到随排的过海流程变为网上预约,2019年春运期间通过预约的司机比非预约司机至少提前1小时过海,显著缓解了出行高峰的港口拥堵。再比如办理网约车运输证许可,传统的办事流程需要先去政务中心的交通港航局窗口提交申请,然后到车管所变更营业性质,最后回政务中心取证。而现在只需要打开椰城市民云APP就能把证办下来,出证时间大大缩短。

六是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着眼于自贸港建设“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的基本要求,以大数据管控为基础,着力建设全天候、实时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全面即时采集和共享进出岛的人员、货物、资金等信息,精准识别和管控进出岛的“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每一分钱”,运用大数据分析感知社会态势,辅助科学决策。在此基础上,建立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机制,提高施政效率。人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自运行以来,预警人数12万人,抓获在逃人员1896名,确保了59国免签人员正常往来。物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自201810月上线运行以来,核查出装载货物与申报货物不相符的事件823起,发现1起在普货中藏匿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违法事件。

七是大数据集成创设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指标体系。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我省不同时期与旅游活动有关的商品、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方向、趋势、程度的重要指标,以周报、月报和年报的形式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定期公布。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正是我省运用大数据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胆探索,填补了我省乃至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指标体系建设上的空白,对我省大力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系统提升旅游设施和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上发布的7项制度创新案例,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创新举措。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当前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确定的营商环境目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全面制度创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另外,全省各市县、各单位围绕省委确定的12个重点领域推动制度创新,特别是在社会治理领域也形成了10项制度创新案例,我们将在媒体上书面发布。

王丝:感谢孙大海副秘书长的制度创新案例发布。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在提问前通报下所代表媒体机构名称。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驻海南站记者:请问省工业与信息化厅陈万馨副厅长,建设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系统对自贸区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陈万馨(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一是落实党中央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4.13讲话中指出:海南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要求海南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管理体制,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中央12号文件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都提出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要求海南“加强对重大风险的识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严厉打击洗钱、恐怖融资及逃税等金融犯罪活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强化进出境安全准入管理,高效精准打击走私活动”等。韩正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要求,创新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有效管理体制,全方位管好人流、物流、资金流。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紧扣国家大数据战略,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改革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打破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破解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蜂窝煤”问题。为此,省委、省政府把“三流”监管系统建设作为自贸区建设的先导性项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策划、亲自协调,多次召开督办协调会,解决系统建设、政策措施、数据开放等问题。我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集中精锐力量,集中建设数据大厅,协调数据共享开放问题,省公安厅、交通厅、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等部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通力配合,合力攻坚,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目前已基本打通政务数据“蜂窝煤”现象。三是建设自贸区发()的现实需求。自贸区的基本要求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要素自由流动”,本质要求是人、货物、资金合法自由安全流动,“管得住,才能放得开”,为此,我们结合岛屿特点,加强信息系统的统建统管,在全岛部署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扩大数据共享开放,建设严密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形成覆盖全岛的全天候、实时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系统,用大数据管好进出岛的“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每一分钱”,保障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经过紧锣密鼓地建设开发,目前“三流”监管系统实现了在线数据即时共享,而且线上线下协同作业,初步做到了网上管得住、线下行动快、分析预测准、辅助决策好的综合效果,为自贸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合法、自由、安全流动奠定了信息化管理基础。我们相信随着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深入,这个系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王丝:有请记者提问。

今日头条:请问海口市人民政府鞠磊副市长,椰城市民云APP在方便市民生活方面有哪些创新案例?椰城市民云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鞠磊(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椰城市民云APP以百姓需求为导向,整合了民生保障、家庭生活、交通旅游、健康医疗等各类主题的数百项公共服务,将智慧海口浓缩到市民的手掌心。以健康医疗为例,椰城市民云目前已接入12家省、市级二甲以上医院,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等智慧医疗服务。再以交通旅游为例,其港口预约购票服务,创新性将琼州海峡随到随排地过海模式转变为网上提前预约,极大地缩短了旅客等待时间,缓解了港口拥堵。在2019年春运期间,预约司机比非预约司机至少提前1小时过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椰城市民云各项流程优化、数据更新、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强与海口城市大脑的有机结合,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最优解,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企业好办事。进一步实现本地区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办理,为优化我市人居环境、营商环境,助力自贸区发展提供全面的服务支撑。让广大市民、企业都能享受到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果和自贸区发展红利。将海口打造成“一个APP生活在海口,旅游在海口、办事在海口”的智慧城市建设范例。

王丝:有请记者提问。

南海网记者:请问海南省税务局张惠卿总审计师,请问推行“无税不申报”以后,税务机关是不是不再开展催报工作?会不会造成偷逃税款行为发生?

张惠卿(海南省税务局总审计师):感谢媒体朋友的关注。

税务机关对推行“无税不申报”的适用税费不进行日常催报,但税务机关对暂未纳入“无税不申报”范围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以及不适用推行范围的纳税人逾期未申报行为,还有通过纳税评估、稽查、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应申报未申报等行为,仍然进行催报。

配合“无税不申报”制度的推行,我局同步建立了纠错机制以便加强后续监管。纠错机制是针对纳税人不报、错报、漏报等问题和风险进行筛查和防控而建立的机制。加强后续监管的措施主要是通过纳税申报数据异常筛查、数据定期分析比对和第三方数据采集应用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纳税人应报不报、错报、漏报等行为,并加强对税收违法的惩罚力度,严厉打击偷逃税款等税收违法行为,真正做到优化我省的税收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

王丝:有请记者提问。

海南日报记者:请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刘联伟副厅长,企业以

诚信方式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将如何监管?

刘联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施工许可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对企业来说办证更便捷了,并不意味着监管就放松了。恰恰相反,施工许可部门监管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以企业承诺方式代替对申报材料的实质性审查,更加强调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也充分调动施工许可部门对建筑工程的动态监管,通过批后核查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一是施工许可部门在作出施工许可决定3个月内,对实行承诺制审批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所有项目进行核查。经核查存在虚假承诺的,立即责令停工整改,撤销施工许可证,停工整改期不得少于3个月,整改期内不得再次申请施工许可。建设单位及其在琼母公司5年内不得采用告知承诺制申请施工许可。二是建设单位在保证质量和安全施工具体措施方面作出虚假承诺或弄虚作假的,将建设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列入诚信“黑名单”,在核查期内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将建设单位直接列入诚信“黑名单”,并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予以顶格处罚。我厅将诚信情况应用于市场准入、招标投标、创先评优等方面,例如,今年4月在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建筑业资质的企业进行事中事后抽查过程中,我厅发现三亚某公司提供的代表业绩存疑。通过书面函询该业绩属地监管部门、实地走访核查,确认该公司在资质申请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后,今年6月我厅撤销了该公司以告知承诺方式申请到的资质,对该公司予以通报批评,自撤销之日起3年内不得申请该项行政许可。同时,还将该企业此次不良行为记入海南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并推送给诚信中国(海南)平台,予以联合惩戒。今后,一旦发现企业以虚假承诺取得施工许可,我厅也将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列入诚信“黑名单”,限制其承揽新的项目、限制参与招投标,加大

诚信企业的造假成本,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政策红利向守法者和诚信企业倾斜,构建公平、诚信、高效的自贸区()营商环境。

王丝:有请记者提问。

自贸有新招记者:请问海口海关伍小标副关长,“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措施对海南农产品出口有什么促进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效?出口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一创新措施?

伍小标(海口海关副关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改革任务,支持海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出口,海口海关积极探索创新农产品出口监管模式,即“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创新措施。

该创新举措改变了以往农产品出口企业出口前均要实施备案管理和所有出口农产品均需出具检验检疫证书的做法,对经认定的优质农产品,符合输入国要求的,免于出口前备案和出具检验检疫证书。该项措施大大简化了出口流程,缩短通关时长,有效提升了我省农产品出口的便利化程度。

比如,海口海关对1家笋壳鱼出口企业实施了免证书免备案。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有9批次、货值约8.5万美元的笋壳鱼顺利出口到新加坡。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出口企业享受到该项创新措施带来的便利。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创新举措。一是出口企业需要通过客户等渠道,充分掌握输入国检验检疫要求,重点关注是否需要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和实施备案。二是出口企业的相关产品需要通过我省农业部门优质农产品的认证,方可享受该便利化措施。三是出口企业在享受和利用该措施方面有任何问题和疑惑,欢迎大家随时咨询海口海关。

王丝:有请记者提问。

腾讯新闻:请问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程春满副厅长,请您介绍一下省级出台《海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的背景?

程春满(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国家实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之前,各项不动产登记事项分散在国土、住建、林业、农业、水务、海洋等部门,法律规定和标准都不统一。2015年国务院出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后,整合各部门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了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由自然资源部门统一进行登记,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是近年来的一项新的改革举措,国家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海南省面积小,便于从“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为此,我们针对我省各市县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清单不统一、有关登记类型存在模糊点和堵点、办理时间不尽相同等问题,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出台全省统一的《海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现全省一套标准和程序办理登记,让产权人只要在海南省内的任何一个市县都能享受到同样的办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维护产权人的权益,增强企业和民众的获得感,营造一流的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王丝:有请记者提问。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请问省发展改革委吴明月副主任,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工作主要创新点有哪些?取得哪些成效?

吴明月(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的建立和运行,是我省运用大数据助推海南自贸区()建设的一次大胆探索。开展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创新点:

一是建立科学、可复制的旅游指数编制发布方案。我省研发编制了《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编制方案》,并通过国家发改委专家评审,该指数是全国首创的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可复制、可推广。

二是建立全方位的旅游消费价格监测体系,该体系覆盖海口、三亚等12个旅游重点市县、196家监测点、113种旅游商品和服务,将海南全域旅游创建、海南自贸区()建设中旅游新业态要素都纳入监测系统。

三是建立可以实时发布和共享旅游指数的发布平台,实现旅游指数数据采集、报送、审核、计算、发布等功能网络化应用管理。同时,旅游指数数据共享至国家发改委金价工程系统、海南省电子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政府部门、公众可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旅游指数动态信息。

四是建立重点领域旅游价格分析预测机制。聚焦海南旅游产业要素,定期编制和发布旅游价格指数,围绕休闲度假、文化、国际健康医疗、体育等重点领域进行分析预测。

目前,开展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工作取得以下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增强海南国际旅游岛软实力。“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通过采用国际相匹配的指标体系把纷繁复杂、动态变化的旅游要素价格信息指数化,及时、准确、科学的反映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的价格走势,将有利于健全海南旅游数字化体系建设。同时,借助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来发布旅游指数,树立海南旅游国际化品牌,增强海南在国内国际旅游市场中的影响力。

二是提升海南旅游产业竞争力。“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和相关分类价格的“风向标”作用初步显现。“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反映了旅游各行业特点优势及行业之间的相互关联,也为海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既能更加充分地发挥旅游市场价格信号作用,提高企业品牌含金量和市场信用度,又能促进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经营策略,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地进行决策,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更好服务游客出行。“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成为海南旅游消费价格的“晴雨表”。指数的发布可以清晰显示旅游消费六大要素的市场价格情况,使游客对海南旅游市场价格水平有一个全面、细致、直观的认识,从而理性地旅游和消费,缓解由于季度性过强所带来的旅游接待能力难以保证等诸多因素的压力。

四是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基础数据。海南是个旅游大省,但一直以来都缺乏对旅游要素价格数据的积累和研究,“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后,弥补了这个空白,为海南旅游“大数据”奠定一定基础。通过对“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的分析,探索研究旅游各要素之间、各环节之间的内在关系,为省委省政府制定、调整我省相关产业政策提供充分的参考依据。

王丝: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下一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将按照刘赐贵书记“每隔一段时间公布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及案例”的要求,今后将不定期以多种形式发布制度创新案例,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注和参加。再次感谢各位领导,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