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分别批复同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国家公园。今天(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国家公园是否会对公众进行开放,开放后门票价格将如何设置的记者提问,相关负责人进行回应。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是人民的公园,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的重要理念之一。国家公园内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是最好的自然课堂,也是最有吸引力的神态体验胜地。国家公园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两个管控区。核心保护区只对科研开放,一般控制区可以开放旅游,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适当区域建设自然教育基地、科普馆、野外观察点、露营区、登山步道和解说径等,开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态体验。当然,在国家公园开展游憩体验与大众旅游不同,国家公园将根据环境容量等合理确定到访游客承载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运营成本,体现公益属性,严格控制门票等经营服务类价格。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免费,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少收门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补充说:“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它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我们人为设定的一个禁区。”他表示,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把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通过国家公园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我们国家公园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 施韶宇 都昕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