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创新国土空间规划

实施管理制度体系





记者 佟鑫:各类空间规划坐标不统一、信息难共享,造成了城市发展中出现了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等问题,和生态破坏的现象。为此海南出台了《海南省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和《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探索建立了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制度保障体系。


在完成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的基础上,海南省率先建立起了三类规划联动传导机制,改变过去需要自上而下调整规划的管理模式。同时下放审批权限。将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的规划调整审批权限下放市县政府实施。


此外,海南还率先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明确了生态保护红线和开发边界内的正面清单及管控规则。在加强生态空间保护的同时,使全省开发建设更加集中集约,开发空间布局不断优化。


记者 佟鑫:通过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体系,海南在守住了生态保护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的同时,保障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用地需求,提升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益。今天我们也来到了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请吴总规划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好!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规划师 吴刚:自从开发边界外准入目录实施以来,全省共批地是254宗,合计1.9万亩,除了道路这些基础设施,还有一些必须的旅游配套设施在开发边界外选址建设,其它的建设用地都均控制在开发边界内,有效地杜绝了过去建设项目任意的上山、围湖填海这种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的行为,更加有效地保护了我们的生态环境。